CHENG ZHE

哈哈哈哈哈哈哈
鼓楼先生 (正式版) - 王梵瑞

留声机:

鼓楼先生(正式版)

作曲 : 王梵瑞

作词 : 王梵瑞

编曲:段同愿/王梵瑞

电吉他:段同愿 刘子滔(特邀果味VC乐队)

木吉他:王梵瑞

贝斯: 马海滨

鼓: 姬伟

钢琴:王天恩(特邀张楚乐队)


孩子在我眼前跳

鼓楼大街的车流里有个我在像我一样

飞机这次它飞的很远

就像时间它飞了很远

姑娘们希望她们的美丽

像这照片一样留下来

别走了

我还在这个城市里

像往常一样看着鼓楼大街

我想问鼓楼先生你能看到我吗

孩子在我眼前跳着

鼓楼大街的车流里我不知道还有谁像我一样

还有谁像我一样 这个城市里有谁像我一样

还有谁 还有谁 还有谁在想念我

冬天她走了 冬天又来了

这循环的季节 多像我们循环播放的生活

春天她走了 夏天又来了

这每次兴奋的心情

多像这循环播放的季节

我还在这个城市里

像往常一样看着鼓楼大街

我想问鼓楼先生你能看到我吗

孩子在我眼前跳着

鼓楼大街的车流里我不知道还有谁像我一样

还有谁像我一样 这个城市里有谁像我一样

还有谁 还有谁 还有谁在想念我

冬天她走了 冬天又来了

这循环的季节 多像我们循环播放的生活

春天她走了 夏天又来了

这每次兴奋的心情

多像这循环播放的季节 这季节

孩子在我眼前跳着

鼓楼大街的车流里

有个我在像我一样

嘿 鼓楼先生


———————————————————————


关于理想,关于爱。

一场跨越时间的音乐旅途。

用一首歌记住一个人一个城市一个梦想的初心

『条条大路通鼓楼 却是隔着万重山』


先生 王梵瑞 第四个人全专辑 ——《万重山》

11月。太合麦田/太合音乐集团。全亚洲真诚发行。


关于万重山

在王梵瑞的音乐里,经过时间沉淀,轻舟已过万重山。

条条大路的确都能去到人人都向往的罗马,而这条条路上却都隔着万重山。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罗马要去,王梵瑞音乐里的罗马,是鼓楼、是爱情、是事业、是故乡或者只是一个单纯的小心愿,所有去往这些理想的路,都没有轻松的捷径。一路走走停停,隔着这万重山,是人类探索人生和世界的方式。看不到目的地的模样,但在我们心中,它早已是长明不灭的寄托。

王梵瑞说,这个时代,人们似乎更愿意谈论金钱和欲望,多过理想和爱情。而他认为,人的生命中,最不应该缺少,就是这后两者。他要正大光明地谈理想和爱。

人生路起伏不定,万水千山,追求吧,因为我们的人生就这么一次。


  • 公路民谣摇:自由追求向远

既然是一路上的万重山,就离不开路。王梵瑞这次的音乐,自然展现了公路电影的叙事风格。在不少歌曲的编曲里,收录了真实的车辆声音、道路环境的音效等,比如《100公里》的intro,又比如《别抱怨 我和你一样》的烟火,再比如《Goodbye Darling》的ending。这些尝试,再加上梵瑞自身民谣摇滚的创作风格,带领出一种完整的公路民谣摇滚的新形态。封面特别采用了梵瑞自己在公路上开车,用手机拍下的所见到万重山意境的画面。道路蜿蜒,山连绵不绝,呼应了本次创作的主题和态度。

 

  • 实的浪漫主义:真诚的文字和音乐

王梵瑞的音乐最打动人的地方,大概就是他真诚的嗓音和质朴的表达。很多人说他是音乐诗人,这不为过。他每一首歌词,都是一首散文诗。使得他的音乐,呈现出一种现实的浪漫主义的诗意。他的文字纯粹深刻,细腻地反应现实,但不沉重灰暗,比如讲述自己对自己孩子寄望的《别抱怨 我和你一样》,他的旋律充满了浪漫主义对理想不懈追求的奔放和情怀。像《追求吧一生就这么一次》的热血。更真实的东西,往往会让人觉得残酷,但王梵瑞浪漫的真实,却让人感到动容和力量。


  • 先生  关于理想和爱的诗篇

北京有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北漂一族”,无论是在片场门口等待自己角色的“路人甲们”,还是在CBD办公大楼里没日没夜加班的白领们,他们每个人的故事似乎异曲同工,也有大相近庭。每天,他们为着去到自己心里的罗马,翻山越岭。北京,也有一群来自全国的音乐人,其中,来自西安的他们,形成了一个特别的代表。郑钧、许巍、张楚、王梵瑞,他们从一个有鼓楼的古都来到另一个有鼓楼的古都,为了追求自己的音乐理想,也都在这块土地,留下了自己的声音。鼓楼,是他们的故乡,鼓楼,也是他们的理想。在两座鼓楼间,他们也跟所有人一样,一样在通往自己心里那座鼓楼的路上,走过了万重山。此次,特别邀请了加拿大的著名混音师CHRIS PERRY完成专辑混音,母带处理更是享誉全球的美国Sterling Sound,让梵瑞从西安到北京,甚至走向更远方的音乐路上,有了越来越多坚实可靠的伙伴。


歌曲

01.《鼓楼先生》(正式版)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用一首歌,记住一个人,一个城市,一个梦想的初心。

人生路起伏不定 ,万水千山,追求吧,一生就这么一次。

——《鼓楼先生》


  • 鼓楼先生正式版  王梵瑞携新单曲重返太合麦田

王梵瑞在2015年末,推出了自己最新单曲作品《鼓楼先生》,一上线就获得广泛好评,点击试听数以百万次的累计。并得到郑钧、张楚、马頔、莫西子诗等圈内好友的竞相转发点赞。让他再度受到音乐界和消费市场的热情关注。

区别于先前网络的版本,这次全新推出的《鼓楼先生》正式版,除了在编曲环节的升级以外,特别邀请了加拿大的著名混音师CHRIS PERRY完成专辑混音,母带处理更是享誉全球的美国Sterling Sound,让梵瑞从西安到北京,甚至走向更远方的音乐路上,有了越来越多坚实可靠的伙伴。这首歌描摹的是一个追梦的过程,一个艰辛蜕变、破茧成蝶的过程。岁月荏苒,你我早已不是当年那些暴烈张狂的少年人,世故圆滑面不改色地生活在灯红酒绿的俗世里,仿佛也不再记得那些听着歌热泪盈眶的夜晚。也许,是刻意忘记。也许,是即将启程。人群中有背着双肩包的青涩面孔跟随音乐肆意跳跃,也有面容沧桑的中年人安静地站在原地聆听。只有舞台中央的王梵瑞,还是如十年前一般,真诚固执,任性倔强,天亮天黑,冬去春来,一如既往。他站在飞速穿梭的车流中,看时光变幻人事更迭,从不曾离去。

 

02.《100KM》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王梵瑞在开车的时候,脑中涌出的旋律。100公里,不是距离,而是时速。轻松欢快的英伦摇滚,却暗藏着一丝对爱的忧伤。一路狂奔的自由,到底是为了追寻理想,还是为了逃避现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03.《万事如意》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在王梵瑞看来,爱上谁,不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副歌第一段引用了“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来自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爱你就像爱生命》。音乐上,这首歌是完整的王梵瑞创作风格。从词曲构思到编曲编程制作,全部由他自己独立完成。梵瑞为表尊重,特别请李银河先听了歌曲,李银河听完后表示非常非常喜欢,更感叹这首歌打败了她。

 

04.《GOODBYEDARLING》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一首简洁有力的BandSong。充满了一种驰骋向前、不为谁而停留的奔放。我们在人生旅途上,迎来送往只是日常,谁说遇见了就一定要坚持一路同行,谁说再见了不能再山水有相逢。这条路蜿蜒前行,我想把你留下,可我不能,因为你也有你的路要走下去,希望你我的路,还能有下一个交汇点。

 

05.《追求吧 一生就这么一次》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这首专辑主打歌,自身的命运就跟专辑概念一样,经历了万重山,才获得了发表的机会。这首歌的demo是七年前就写完的,一种沉浸在自我的状态。是一种“只属于我们”的情怀。但在这七年时光里,这首歌几经差点被收录,又被搁置,差点要发表,又被否决的艰难过程。这首歌也是最后才被确定收入《万重山》的作品。在正式给这首歌配唱的时候,他不禁泪流满面,为自己走过的跌宕岁月,也为这首歌历经的曲折。王梵瑞说,在人们都讳莫如深的今天,自己就是要光明正大谈理想。是时候让这首歌发光发热了。如果说人有自己的追求和命运,歌曲和作品,又何尝不是呢?

 

06.《自由就是你不想想什么就不想》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从歌名,我们很难想象这是一首彻头彻尾的情歌。点睛之笔在于歌词最后一句“我说自由就是不想想你,就不想”,但是我不能不想。这就是爱情。人一旦种下了感情,爱上一个人就被这样捆绑了,自由仿佛就变得稀薄了。这首歌的制作过程,非常特别。梵瑞在做的demo时,自己弹一把琴就唱了,情绪和质感都极其出色,于是他大胆做了一个决定,就是保留这人声和琴同时录制的一轨。直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编曲,增加了很多制作上的难度,却得以让这种难得的情感从一而终。可谓原汁原味。这是他第一次这么做,效果简直完美。他也借此鼓励自己一路上要一直保有敢于突破,敢于去做“第一次”尝试的勇气和自信。安静独处时候听这首歌,会滋生一种淡淡地却又心甘情愿的无奈和忧伤。

 

07.《世界》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这首歌是王梵瑞看了三遍李安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之旅》后有感而写的作品。王梵瑞说,少年得救后,与老虎分别时的桥段,老虎头也不回地走入了丛林,非常触动他,让他写下了“也许这一刻过了后就不能再重来,也许我们就要离别时还那么遗憾”。这首歌编曲就先后编了三版。最后回归了纯电子结合band song,再融入吟唱的第一版。也许这样的结局,早在我们上路的起点就已经注定。就像歌词里唱的“可是你可曾想过我们的未来?一切并非人意却早已注定, 已注定”。但我们还是在这世界要一路走下去,哪怕只为了看看那个注定的结果是什么。


08.《船》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画面由陆路转入水路。海面上的万重山,就是层层汹涌的波涛。而你是我的那片海。这首情歌直白而纯粹,你能听到歌声中的爱意,和为爱乘风破浪的心。相对于表达理想的激昂和热血,在传达爱的作品里,王梵瑞明显显得温柔细腻了许多,可谓铁汉柔情。

 

09.《别抱怨 我和你一样》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初听起来,这首歌像是王梵瑞写给孩子的歌。给孩子安慰鼓舞,让孩子坚强勇敢走自己的人生路。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去远方,而父母也终会有离开孩子去更远的地方的一天。但细听之下,人们都发现,这首歌其实深藏的是我们自己,其实我们也都是离开父母去远方的小孩,父母也终将要跟我们告别。听到这里,着实令人眼眶泛红。人世间,一代又一代,都走着看似不同目的,却有着一样轨迹的路。这首歌是在春节的时候写的,这种全家团聚的时光,让王梵瑞想到父母家人,想到自己,也想到未来,想到孩子。

 

10.《快乐的》

作词:王梵瑞 作曲:王梵瑞

这首是梵瑞在2001年初夏创作的歌词。2013年才写完了曲。一直到14年春天,才最后完成这首歌。是他四张唱片唯一一首后摇迷幻风格的歌,惊人的曲长七分半。完全抛弃了商业性的考量。这首歌代表了王梵瑞的一个时代。每次听到这首歌,他就走进了自己的回忆,回到了那个每天关在北京的和平里的筒子楼里写歌,创作了《青春》、《时间一枪打在我身上》的年代。梵瑞说,那是他一段“晃呀晃”的快乐时光,没日没夜地沉浸在创作的快乐中,房间门上贴着的“创作中勿扰”的字样,那段单纯美好的时光,也许跟自己也是隔着万重山,也许再也回不去了,但靠着音乐的力量,却可以透过这首歌,轻易地穿过这万重山,看到当年的自己,回到当年的情境里去。“眼前的画面,让我看的激动了。眼睛有些模糊了,可是我不能,我不能……不能哭泣……可是我不能够,这初夏的气息,怀念的让我心碎。”对于王梵瑞来说,写这首歌的时候,也是自己人生比较低落的一段日子,隔着万重山的快乐回忆,怎叫人不怀念,又因为回不去而感到心碎鼻酸呢。人生总有不定起伏,走过这段泥泞不堪的低潮,下一轮的攀爬向上的追求,已经在眼前、在脚下、在未来的路上。

 

MV

鼓楼先生(正式版)

导演:陈潞词:王梵瑞曲:王梵瑞

平凡无奇的生活,有熟悉的温暖味道。你说不清那是太阳晒过的味儿,还是记忆里儿时的气息。或是某人、某地,某个歌声里在你心头久久停留。

——《鼓楼先生》

 

  • 王梵瑞携新单曲重返太合麦田,《鼓楼先生》MV有故事的梦想出

时间其实很快,快到让人无法停留,从在太合麦田第一次发片到如今重返太合,十年过往,在鼓楼这历史地界里发酵,它还在那儿,它未曾离开。

四年未发片,王梵瑞独立词曲的这首《鼓楼先生》吸饱了时间历经的沧桑,蓄势待发。音乐影像的画面氛围里,有的不是华丽的特效,不是精致的妆容和对象,而是诸多人记忆中无华而又朴实的影像,真实而又纯粹地记录着。鼓楼来往的车流,老区大院里玩耍的儿童,阳光下的王梵瑞骑着单车穿梭在鼓楼这片平凡而又充满故事的地方。MV的拍摄选址在西安和北京两地的鼓楼,身处鼓楼的他,亦或是真的爱上了这片地界,于是将那时的自己,自诩为鼓楼先生。

 

  • 历经时间洗礼,《鼓楼先生》真实记录纯粹音乐心路

影像开端坐着火车,王梵瑞就是如此怀揣梦想从西安北上,北京带给他的是对生存的灵感。当时的王梵瑞就在鼓楼边上开着一家不大不小的面馆,后来又开过火锅店,然而为了梦想最终还是回归到音乐的路途中来。而那不断出现的穿海魂衫的少年,就是王梵瑞自己儿时的一个缩影。他不断出现在那些自己熟悉的记忆角落中,仿佛与此时的自己重合,岁月荏苒,历经时光洗礼的王梵瑞带着这首歌重新回归,依旧如十年前那般真实痛快地唱着,毫无保留。

 

  • 郑钧、许巍、张楚、马頔、等不同“梵”响的朋友圈,用特殊方式表达祝贺

一路走来,王梵瑞收获的不但是音乐梦想,还有一票铁打的音乐挚友。片尾他的好友郑钧、张楚、许巍、莫西子诗、马頔、苏运莹、果味VC、莫西子诗、逃跑计划也出镜分别问出“你能看到我吗?”以此方式表达对王梵瑞重返音乐崭新开始的美好祝愿与支持。

《鼓楼先生》是对王梵瑞生活的记录,也是对心路的回眸。儿时的自由烂漫,成年后的打拼,对鼓楼的深厚情绪在这首歌里凝结,他问出“鼓楼先生,你能看到我吗?”仿佛是在自问,又仿佛是在问着过去的那个游吟鼓楼,循环四季中幸福在起伏生活中的自己。

评论

热度(1211)